科技创新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旱作所在当地试推“玉米秸秆全还田防缠绕冬小麦技术”

[作者:超级管理员更新时间:2022-10-27]

10月14-17日,旱作所引进“玉米秸秆全还田防缠绕冬小麦技术”分别在武强县、深州市、景县节水示范基地进行免耕施肥播种作业。实际操作前,旱作所组织多家研发与推广单位,针对免耕施肥播种过程中取得的成功经验和存在问题进行了交流座谈。座谈会上中国农大任图生教授详细介绍了该项技术在东北地区的应用情况,与会人员就施肥、秸秆切断及品种搭配技术开展了交流。经现场播种,该技术每小时可播种小麦10亩,种植大户对秸秆残茬状况、下籽深度与均匀度进行了现场追溯,对播种质量表示满意。

“玉米秸秆全还田防缠绕冬小麦技术”是一项保护性耕作技术,采用复式工作原理,一次性可完成对种植苗带处秸秆的铡切、灭茬、分茬、开沟、碎土、播种、施肥、覆土、镇压、起垄等多道工序,实现秸秆全还田。该技术动土面积小,动力消耗比普通机具低20%,同时减免常规耕作凉墒过程,可有效提高土壤水的利用效率。